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星空之下 - 周笔畅

《云图》

    又看一遍这部由六个故事组成的电影,还是看不透。里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,符号,如果不看点提醒,自己很难注意到,也会因此损失很多有效的信息。

    如果把故事分开看,估计是违背了导演们的意思了,人家费了很大的劲剪辑出来的,我们再组装回去,多少有点尴尬。很多时候这种剪辑提供了一种,平行的时空的感觉,没办法同时看六个故事,那就把故事分开,开始和开始在一起,结束和结束在一起,虽然没办法达到绝对的平行,但故事那么长,也就算是同时发生的吧。以往都会把两个故事去比较,这下可以直接拿开始去比较,任何一段去比较。这样看的话,有很多意外,背景音乐的产生与故事的发展,某些时候感到一些相似性,这样就正好突显出了故事要表达的含义了。

   分开看每个故事,就这样的表达方式而言,是没办法刺激人的同情心或者某种感情的,本身是轮回的感觉,每个人从长远的讲都是不会死的,这样的话就把磨难淡化掉了。故事很接近东方人的思想,有轮回观念,但没有很着重因果报应。之前也有看《黑客帝国》这样的电影,科技与哲学,人对于自我存在感的怀疑与重新认识,总之是很深奥的东西,讲述的是大众人们意识之外的世界与理想。这种很玄的思想,在《云图》里面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,轮回观点,我们接触的很多。

  有人说这是一部宣传自由的电影。用爱去突破限制。里面有两句话:“我绝不向暴力犯罪屈服”“这世界有其自然次序,那些想要颠覆它的人不得善终”。这两句话就是左右我们的东西,我们循规蹈矩,另一方面又充满压抑。不如这样理解这两句话,我们一直在容忍着,直到暴力犯罪发生在我们和爱人身上,即将不得善终之时,想到了打破秩序。

   

 

 

评论(16)
热度(1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