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0.0

最近看历史的感受

吕思勉 给人的感觉是很特别的,他对汉武帝的评价不是很高,理由是当时有很多将军,而汉武帝选择卫青和霍去病,这两个人本来给人的感觉是很厉害的,但吕思勉颇不以为然,他说霍去病带兵不体恤下属,下属饿死的很多,而打仗回来时竟还留下很多粮食,士兵的伤亡十有八九。当时的战争完全是在国力的支持下完成的,等打完仗,国力也大大削弱。而汉武帝征战大宛也是贪图汗血宝马,炫耀丰功伟绩。汉武帝战功卓著,但在治理国家上则不如文景,吕思勉的说法相当内敛,他追求完美的君主政治,对这些虽然是直说,但感觉少了一点魄力。

侵略战争在古代被看作一件很重要的活动,只是中国面积广阔,统治者自谓地大物博,才不去开拓边地。即使是现在有些地方的人口数量还是很少的,地理限制的原因。河西走廊地区地理环境还是很不错的,这里的人也颇喜欢中原的文化。有时候觉得不能算是侵略。和现在的侵略是不同的。

翦伯赞写的史纲很全面,尽管很短。







评论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