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没感情

    就连看电影,也不会有什么感情。很少思索感情上的事情,每每遇到就会概括说,这就是感情,师生情,朋友情,基情。而对于他们之中的深厚,也只有自己说慢慢体味,便没有了下文。老实的讲,若说出来,我觉得莫名其妙的矫情。所以即使是日记里,翻半天也不会出现一个名字或代替名字的字眼,甚至为了避免出现,连具体的事情都不会去讲。我就这样在日记里写自己的感受,让我自己觉得自己都是神经病。这样的习惯不知道是从哪里养成的,按我自己的想法,应该追溯到很早开始写日记的时候。那时候老师让交日记本,说是作业,每天写每天交,当时还不懂隐私这种东西,但仍感觉怪怪的。一开始我就很少写事情,我就写感受,感受里面也没什么恩怨,甚至自己和朋友的事。真搞不懂自己在保护什么样的隐私。

  说起感受来,我一直就是这样写着某些东西,有时候写影评,也不会写事情经过,我觉得那就好象自己的生活一样,剧透并不是对不起观众的事,而是关乎我自己的事。我知道这是有很多问题的,但我简直没有办法叙述出来,很多叙述方式是我不曾,不敢,不愿,不会用的。

   想起复习班时候的事,我的语文老师很喜欢我的一篇散文,我记得是我写一条街的,他的评价是有周作人那种小品文式的感觉。他想改一下,说要放到校报上去,但后来我看到改了太多,当时自己很倔强,就对他说这样改了之后就没有味道了,连病句的味道都没有了。之前从没有人教过我什么关于写作的东西,所以有很多怪怪的句子。后来他就没说过文章的事。

  有一段时间,我很喜欢认真写一条街的事物,熙熙攘攘的人群,安静的傍晚,寂寞的街灯。同学看了说很有趣,感觉不一样。后来才发现,我的叙述总是支离破碎,前言不搭后语,但他们说很有味道。

  没有故事,没有感情,我以为自己抓住了某些别样的东西,就像夜空一样没有故事,没有感情。若我是一个诗人,我肯定会这样写:

一个人在街上走,落叶在他的脚下刮动,我坐在留给行人的木椅上,看着他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