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行尸走肉


进入一个作品前,必须要了解里面的逻辑设定。如果设定出来了,就可以建造空中楼阁。比如人对神的设定,有太多不合理了,但是每个人心里都似乎有一个神吧。人们可以凭设定建立宗教,但这些宗教内部也是有逻辑的。神用自己的模样造人,真如此吗,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,但这里是设定,所以推出人被神偏爱等人与神的故事。
所以行尸走肉的背景即丧尸的设定其实不要人去较真的。但里面的逻辑却是和现世脱不开的。所以从最开始人类的大败退,到后来人类建立组织后,丧尸逐渐失去优势,这些都隐藏其中。我们都知道行尸是不能生殖的,所以行尸数量减少是必然的。人类社会迎来曙光也是必然的。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曙光之前,人的信仰保持与不保持中。
有一句话说,不要试探人性,你一定会看到自己不想看到的。这个大灾难就是一场试探。最开始灾难开始时,人与人之间还是可以信任的,例如摩根父子,而后来摩根失去爱子,忘了瑞克时,就变得难以接近了,可以从中看出些变化。随着剧情发展,瑞克杀死肖恩时,人性的恶就开始蔓延。
恶的发展使人不得不进入一个个小团体,通过组织来保护自己。而这些小团体的起点是不同的。惊奇的是,如果分析瑞克的团体,瑞克的团体一直在变,也在成长,无论怎样更像一个家庭。他很难壮大,因为家庭关系中的信任最重要,瑞克作为首领是非常谨慎的接纳新人。再看一些保留的机构行成的组织,医院里以警察为主的自救团体,还保留了官 僚的斗争。此外还有敬老院,分工并不很清。
以西结的神之国,王国形式,是可以壮大的,所以他们很不错。山顶寨就有些糟糕了,有些领主的味道,但内部不团结。社区是比较开放的一种形式,感觉很有干劲儿,但瑞克仍然保留了家长的作风,这是他的弱点。社区到此就不在壮大了。
尼根是特别独特的一个组织,里面鱼龙混杂,完全是尼根靠个人魅力集合起来的,这点不能不服尼根,他通过暴力手段进行扩张,但其实他的扩张是有终点的,他已经到达了独裁的顶峰,所以开始设立附属的集体,使别人为纳贡的对象,我们都知道他是没前途的,他的扩张并不能解决内部矛盾,而是利用外部矛盾转移内部矛盾。可以说如果尼根不设立瑞克,而灭了瑞克的团体,他们养尊处优的境地就会崩溃,因为他已经不能靠自给自足来满足自己。尼根也深知其中道理。他剪除了瑞克的两员大将,以求能更长久的控制。
瑞克的起步是比较晚的,他是在大灾难之后出现的,丧失了最开始的宝贵时间。但他的起点是高的,他身上仍保留现代社会的影子,可以说是比较现代的,所以等到物质丰富时,瑞克的团体无疑是最受期待的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