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赛德克-巴莱
文化之内与文化之外
导演花了那么多钱,拍了一部和中华文化有距离的电影,自然免不了让我们这些生长在红旗下的人感觉不舒服。本以为看了部抗日电影,而实际上和抗日却不是一回事儿,倒和美国的印第安人的故事非常像,只不过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是日本人。
在这里我没有用侵略一词,因为那块土地在那时,按条约就是日本的,可值得玩味的是,那条约不是赛德克人签的。这是电影没有提到的,不过背景就是这样,没有提到的还有清政府和赛德克人的关系,那好像是井水不犯河水!除了一个面目慈善的小贩模样的老者,实在找不出和中华文化太多的联系了。至于日本人传承的中华文化,我就不说什么了。
我们本希望在文化内看,而却只能在外观望了,所以有些血腥不适应的大可不必担心,隔了一层文化,看起来是不会传染的。
赛德克人作为我们的一个少数民族,我想可以当做一种亚文化来看的,如果在台湾省可能影响还大很多,这就不很清楚了,也许像我们大陆的回族人吧。
台湾自国民党占领后,推行国民党的政治,但当时的台湾已经被日本统治了很多年,很多人都被同化了,就像电影中的那样,他们当然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,而且因为时间历经三代?吧,这种怀疑无疑更深。所以台湾本身的亲日血统,是出于自然的,这点从李登辉身上还能看出来。随着时间推移,现在台湾年轻人更愿意称自己是台湾人,真是文化变迁问题的研究圣地。
电影中赛德克人处在民族文化与日本文化的交融期,很奇怪的依然没有中华文化什么事,我怀疑这里真的漏掉了,如果汉人和赛德克人有交往很多年,我觉得一定会有的,要不然黑旗军怎么回事?也可能赛德克是个更封闭的民族,这只是猜测了。
在那个年代,即使是先进的思想,也是打打杀杀的,完全没有非暴力不合作的中双方的态度。把日本人和美国白人比较的话,其实日本人还是可以的。日本人同化的理念建立在肤色之上,这要比美国的情况简单。第一次日本人杀进村子,这件事情和他们部落世仇也没有太大区别,不过日本人带来的歧视与压迫是不同的,这一方面的可以说是西方任何一个先进文化的败笔,而中华文化在这一方面做的相当好,这就是我们看不惯日本人,赛德克人也因此而反抗。我觉得如果是平等的话,赛德克人(甚至是抗日)是不会有雾社事件的。虽然说是为了灵魂,但不如说是为了人格。赛德克世仇延绵,但他们之间仍是汉子的战争,是平等人格的,所以后来所鄙视的那个首领是出卖了人格的。没有人格的情况下,杀了对方就报了仇了吗?这是诡异的。
美国电影里的印地安人,出场时一般都是配角,我其实特别希望这群人作为主角,讲他们自己的故事的。但印第安人做主角要难得多,比姜戈难上几百倍,因为姜戈是美国人性格的代表,印第安人只能代表自己。他们也应该有严重的身份认同错位,相比较而言,日本人确实温和一点,这个错位就更明显。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