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《一个勺子》陈建斌、蒋勤勤。
      我还是没觉得这是个电影故事,因为和原著比没有什么变化,看不出新意也没删什么情节,除了变成电影外,节奏变快了,景色比想象的要明丽些。
      在现在我只能说,这是个为了拿奖的电影,一个不错的故事,一队称职的演员,还有个新手导演,所以即使故事不拿奖,拿个最佳新手导演奖还是可以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这样讲未免有点毒舌,但读过原著后确实没有给我惊喜,何况这又不是魔幻片。我在某些层面上,偏于从商业上去考虑这件事,而导演这样一部处女作,似乎并不是个好的开端。如果人去看故事,原著其实也就是部中篇,耐心点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。而如果人去看电影,陈其实可以把故事搞得不那么闷。所以问题就是人去看一个电影故事,那按照现在的方式电影要提供些别的东西。相比白日焰火或者烈日灼心,故事实在缺乏一点张力。
(有剧透)这个故事主人翁的设定,设定的偏低,甚至没有达到一个普通水平。你要说普通百姓就是如此,胆小、犹豫、有点笨或傻,那我也没什么可说的,但故事就变成一个缺心眼的遇到的尴尬事,或者很可能让人往加强法制建设等教育方面上扯。儿子判刑,想通过贿赂帮儿子减刑,这本身并不合法,削弱了男主的品格,但如果是被诱导的也许可以说过去,但并没有把这个讲出来,所以这个事情没有讲清楚。包括村长的话说的很没来由,村长和男主本来有一些嫌隙,却没有叙述。
      我看一些影评说这个反思社会的电影“在经济社会里,人变成了狼”,但我怀疑我看错电影了。除了莫名其妙很多人找傻子,其他的地方,只能从女主嘴里面听到,贩卖器官,非法强迫劳动。大头哥那里的冷漠,大头兄弟那里显示的还是某些哲学。除此之外的,广阔的天地,杂乱的集市,却成了很重要的,人突然在那个环境里面变得脆弱,无助,迷惑,胆小。人对未知环境的恐惧,对无法碰触的事物的畏惧,造成了男主本身出于善良的回避与接受都变得艰难。而电影里的艰难似乎被忽视了。
      电影都是一切从简的。音乐和镜头没什么可说的。
      如果原著是道题,导演其实就能得八十分左右,我觉得这不是一部再创作,而如果不看导演的诚意,其实就是在答题。好吧让我们在说说诚意,现在很少这样的片子了,我开始说这是为了拿奖的并不是讽刺,和某些片子圈钱比,简直是高尚的情怀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