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《登堂入室》

    以前在书上看到这样的话,大意是说当小说家写了一段小说之后,书中的人物便活了,作者便不能控制。举的例子就是福楼拜写的包法利夫人,当包法利夫人死的时候,福楼拜为之痛苦,并说她不得不死。这个电影也是法国电影。

   为了一次写作,克劳德潜入拉法的家中开始了细致入微的观察,并加上他的想象,故事不可避免的向着小说的套路发展起来。于是当小说遇上生活的故事就这样自然的开始了。

  看的时候也难免对克劳德的处境捏一把汗,或者还会对他的窥私生活产生一点恐惧,开始怀疑周围的人。等老师吉尔曼感觉到不对的时候,那种欲望使他说出搪塞的话,这只是想象。而电影亦真亦幻,让你也分不清哪里是真的那里是想象。

  本来都是平庸的人生,二流艺术家,二流作家,二流阶级。发生了一次伟大的探索。每个人都振振有词,只是难免会产生冲突。在电影里,这种气氛走到了更远的地步。一个人的窥私生活,深入到方方面面,简直有些匪夷所思了。

  老师吉尔曼对学生克劳德的感情是我所看不清的线,两人亦师亦友,克劳德父亲出场不到半分钟,吉尔曼也没有孩子,所以还有某种父子情。只是两人在面对这复杂的关系的时候,都不太成熟,也许是不成熟,搞得关系很复杂。

  到最后不能理解的是吉尔曼的妻子为什么离开他?真的想不到,所以看起来很凄惨。克劳德和吉尔曼坐在一栋楼的窗子后面,看着很多人影,臆想着别人的生活。两人都被一部小说指挥着,挣扎到最后。

评论(3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