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清末故事

     爷爷的心里应该有一个武侠梦,我经常听他讲一两段年代不详,身份不明,听起来也不可思议的武侠故事,尽管故事里没有行侠仗义,也没有儿女情长,甚至连舞枪弄棒也不算,更像是乡民约架,往往故事还没开始,就要结束。我不知道具体的年代,只是感觉要在清末,我常想象当时的场景,循着奇异的逻辑,还原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老三

       这天风和日丽,于老三昨日刚卖了几只羊,买主让他今天去取钱。于老三一路吹着口哨,走到没人的地方还会嗷嗷的吼两嗓子,以示心情舒畅,他打算着回来时路过集市,给自己买坛酒,给闺女买根红头绳,给宝贝儿子买个布谷鸡,再买点猪油解解馋。小风吹来,顺着他的脖子下去再掠过肚皮,他紧了紧腰带,心里又想着待会见了面该怎么寒暄。
       买羊的是一个屠户,别人都叫他王大头。平时买羊肉的人不多,隔几天才会杀一只,不卖羊肉的时候种种地,闲着没事时爱耍下拳。昨天去外村找羊,远远的看到一群羊,走近了碰上于老三,于老三养羊没两年,以前去镇上见过,但两人还是第一次打招呼。王大头说:“要过年了,兄弟你羊卖不卖?"于老三心里有些嘀咕,这人听过没见过,不知是好是坏,问:;"你给多少钱买?"王大头伸出俩指头,说”你看着数行不行?”于老三前些天人给的价低,他没卖,这个高些,合心意,便说:“卖”。王大头说:“兄弟是个爽快人,我看你这羊不错,你看能卖多少,我都要啦!”于老三心想今天遇到大户了,说:“有十几只吧。”王大头笑着说:“我看你这羊养的好,愿意出这价,你遇到别人不会给这个价吧?”于老三连连称是。王大头说,“那咱合计一下得多少钱?”两人忙和了一阵,便熟悉了,于老三说:“老哥,我看你人不错哩,真爽快哩。”王大头也不含糊,开始自吹自擂:“我这个人谁不知道,你去镇上问问,人就得这样,才活的痛快!”于老三想着我这早没遇到,觉得去年卖羊吃了亏。到了末了,王大头说:“你这羊不错,比我想的还好,我可怕你卖个别人,都给买下来了,但我这出门没带那么多钱,先给你一半,明天到我那拿,杀了羊再炒两盘羊腰子,喝两盅!”于老三心里想,这人还不错,这是要和我交朋友哩,说:“行,那我明个去拿!咱明天再见个面。”
        于老三找到王大头,王大头刚杀了羊,袖子上得血迹未干。说:“兄弟,你先坐会儿,等我把这羊肉先卖了再招待你。”于老三想着反正也没什么事,先等人家把事做完也行。王大头一边卖肉一边对人说:“你看着羊肉怎么样,不肥也不瘦,这肥的你看跟小姑娘的面皮,这红的你看,看着不流口水?”于老三在一边看着,心里也美滋滋的,心想着王大头也得提我两句,但王大头从头到尾也没有提,于老三还有一点失望,但想着能拿钱回家,这点不快也就不见了。
        卖完肉,王大头也不提给钱的事,只是说,咱先吃酒,先把几个腰子炒了,于老三不好拒绝,拿钱的事也说不出口。酒吃着,王大头开始问于老三闺女多大了,要不要说个媒,于老三有些尴尬,闺女还小,他可还没想过这个事,但转念想,闺女也大了,该寻思寻思了,心里不免有些内疚,内疚又变成伤感。王大头看着于老三,心里有些得意,张口说:“兄弟啊,你看我卖肉也不容易,今天也没买几个钱,咱这钱能不能晚些时候给?”于老三一听钱要晚给,登时不高兴了,说:“那不行,我出门可是盘算好了,拿了钱回家再买些东西,我这空手回去怎么交代!”王大头大声说:“你看我又不是不给你,你这么不讲理,我可是啥都为你想啊,你就不能体谅一下哥,这样吧,你要是想今天拿钱,跟我掰掰手。你要是能赢了,你就拿走。”于老三一听这个,顿时就蔫了,连叹几口气,看了看王大头,站起来,扭身退了出去。小风又钻进于老三的怀里,他没有紧腰带,有些呆呆的。看着买东西的铺子,摸了摸兜里有两个铜钱,进去买了一根红绳。

      等于老三回了家,见了闺女,于老三又高兴起来,拿出红绳来递给闺女,闺女高兴的接住了。妻子见他没拿钱回来,知道遇到了难事,但她也没有问怎么了,说:“吃饭没有,给你做碗疙瘩汤,打个鸡蛋?”他看着自己还不太懂事的小儿子,心想家里面真好啊!想想自己十几年前的样子,仿佛自己还没长大一样。
       第二天,于老三出门碰上了小壮。冬天没什么农活,大家都在街头的大石头边晒太阳,小壮见于老三赶了几只羊过来,羊群变小了,便问:“听说你昨个把羊卖了,价儿还不错。”于老三说:“价儿是不错,钱拿不回来,还是白搭。”小壮看于老三不高兴,问:“咋啦?”于老三便把昨天碰到的事给小壮说了。小壮说,这还不好办,他不是想掰掰手,让我去给他掰掰,掰完手,还得让他炒俩菜。
      小壮从小就练过,有事没事爱找人切磋一下。乔老三一听小壮愿意出头,赶紧说,那我把羊圈起来,咱就去。到了王大头的铺子,王大头的肉已经卖完了,看见于老三带一个人来,就说:“兄弟来了,这位是谁啊?”小壮也不啰嗦,开口说:“老三的羊不错吧,我看卖的还挺快,应该得了不少钱!得了钱,给我们兄弟炒俩菜怎么样?”于老大说:“菜当然要炒,但要先掰掰手。”小壮说:“行啊,咱出去掰掰手。”
     俩人到了外边拉起了架势,都猫着腰,紧盯着对方的动作,说时迟那时快,王老大一探手,小壮伸手一挡,迅速俯下身,右脚伸到王老大脚后面,王老大见状也赶紧弯腰抱住小壮的腰,但动作稍慢,小壮的肩膀只往前一顶,王老大便摔个跟斗,躺在地上。王老大倒着退了两步,才站起身来,但这个时候已经气息紊乱,小壮赶上前抓住王老大一条胳膊,扭到后面,疼的呀呀叫,赶紧求饶。小壮并不放手,王老大说:“钱都备好了,昨天喝多了胡乱说话,今天就准备送呐!”这时候小壮才松开,说:“手也掰过了,咱们喝点儿?”王老大连连称是,说:“这不还有几个腰子,味道好着呢!”他虽落了败,但并不很懊恼,反而因为落了败而高兴,说:“我今天算是遇到对手了,兄弟叫什么啊?”小壮说:“别人都叫我小壮,你也这么叫吧。!”才短短一会儿,于老三一旁看着,脸上满是笑出的皱纹。
     王老大喊着媳妇炒了菜,买了酒。三个人坐一桌上,又谈天论地一番。到了后晌,于老三拿了钱,又买了肉买了酒,准备回去再喝一回,当然,于老三没有忘记买猪油和布谷鸡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