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装愤怒的琦玉桑

很无聊的一个人 。只在某些事情上想一想

      兰是我在阿郎坡遇到的一位素食主义者,她开了一家素食餐厅,提供沙拉、豆类制品及传统的主食。我想她不是一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,因为我吃到一些蛋黄酱和奶酪。
       她的餐厅很受欢迎,每逢中午,一群想要减肥的胖美人都会来兰的餐厅小吃一顿,尽管她们中有些人表情痛苦,充满嫌弃,但还是会毫不犹豫塞进口中。这不能说明兰的沙拉味道不好,这只能说明她们是肉食动物。
        兰的沙拉味道很好,价格合理,受到一众人的追捧,曾有一位美食家为她的餐厅写了旅游指南,无论那些穷游的旅人还是自驾游的游客都会到她店里一试。不过店里最多的还是小镇的人,毕竟是一家服务于平民的餐厅。
        兰已中年,外表朴素,不施粉黛,只有岁月在她脸上增添着许多美好,即使些细细的皱纹,也正如霞光下的水波。我到过许多地方,也见过许多豆腐西施,但我不觉得她是西施,她是慈母一样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兰的餐厅午后就会关门,之后她会准备第二天的食材,但到傍晚的时候她会到湖边同一块石头上坐到落日西沉。尽管湖边休息的人很多,但小镇上的人都不会坐她的座位。
         因为我是一个胖子,并是一个肉食主义者,所以我对兰的手艺印象深刻,她的沙拉清脆爽口,豌豆盖饭软糯香甜以至于我并没有觉得少吃了肉有什么损失。但口味也因人而已,胖妞不喜欢有些苦味的茼蒿菜,罗莎不喜欢生的番茄,所以他们的吃像并不美丽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傍晚到湖边和兰聊天,兰告诉我她选择素食是因为她不喜欢肉食,她看到带血的肉就止不住的反胃,而在很多年前的仪式上,她许诺一辈子不再吃肉,对她来说并不是选择一种禁忌,而是一种解脱,她不用再担心别人劝她吃肉。
         我看着远处的湖面,没有风吹起的波纹,夕阳投下一个平静的倒影。兰接着说,她的禁忌是她坐下的石头,她会一直坐在那里,等沉入湖底的秘密浮出水面。她表情突然凝重起来,我不知道她说的秘密是什么。
       那时我有些恍惚,太阳已沉入水底。
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假装愤怒的琦玉桑 / Powered by LOFTER